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京都大學憶起台灣師大

我曾在在台北生活過數年, 去年冬天剛回南洋一帶。回到四季穩定的家鄉一些日子后,對於台北的思念常常病發。


民99,在澎湖的畢業旅行,夏天的海邊,公路旁的九重葛光芒畢露的綻放,讓我想起了一樣有熱風吹過的馬來西亞。那時的我,更加確定我討厭冬天會下雨的台北,因為濕潤的空氣滋養了我內心的孤獨。我無法與擁抱孤獨,唯有烈陽高照的家鄉太陽,才能止住孤獨的肆意。
所以,我決定回家。

回家之後,我發現我懷念空氣中有濃濃自由和書香的台北。我懷念,台北的小巷,偶爾午後一個人亂逛總能滿足我對這座城市窺探的心。在這四季如夏的城市,新興的大學城,尚欠文化修養的火候,總讓我覺得少了一點大學的味道。


乘上巴士前,我們吞噬了一碗溫暖的拉麵,然後再吐吸白煙中帶著好奇的眼光走進京都大學。那時離開師大接近一年了,赤道的大學跟溫帶的大學風格與氣息,有著很大的差異。所以,當踏入學校那刻,好多畫面湧現。

進入京都大學的國際事務大樓,逛了逛,日本的大樓整齊,貴為日本第二大學的京都大學國際大樓,在我眼中卻處處不如師大,或者說處處都是師大的影子。

我想起師大國際事務處的長廊了--午後陽光灑下的光,倒影與光的相聚總會讓我覺得特別實在。總有好多看到那個畫面的片刻,我想拿起相機拍下那個永恆的畫面。後來發現,照片都裝不下那個美了,所以讓我透過我的眼睛讓它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

或許,因為無法透過科技記錄,所以讓我特別珍惜吧。


這是京都大學的餐廳。靠北回歸線的冬天,太陽落下得比較早。外面的天氣很冷,我們躲進了餐廳,用暖和的飲料溫暖身體。


從外面往落地玻璃望進去,像為我們留了一盞燈的溫暖,讓我們停留,感受日本大學生的美食饗宴。

這裡需一提,當我朋友在大學附屬書店閒逛時,我闖進了上層的學生餐廳,那是很道地的學生平價餐廳,感覺很像師大的地餐,但更接近廈大的餐廳。裏面有許多剛下課的學生,湧進食堂,以比外邊合理的價錢購買食物填飽肚子。我想,這是一種大學生的集體回憶,無論在台灣,或大陸或日本。食堂裏面,我感受到了屬於年輕人的充滿了對未來期待,離家學著獨立為自己人生負責的衝勁。我要提醒自己,要永遠記得這種感覺。



天還未黑前的校園一景,騎著腳踏車路過的學生,卻讓我想起在台大鬼混的日子:) 台大似乎是我台灣回憶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了。


在京都旅行的時候,我瘋狂想念台灣,想回到熟悉的台北繼續追求我生涯上的精進。但,最近我成功被師大諮商所錄取了,我卻因為一些原因而躊躇了。


但無論如何,在台北的那段回憶,都是我人生之中燦爛美好時光。

2 則留言:

Alice Lim 提到...

感谢你把我们走过的痕迹记载在你的博客里。还记得那么细节的点滴。说真的,你俩还没离开金宝,我已开始感觉想念我们走过的地方,我们分享过的点滴。杂货店的女儿有太多的梦想要去执行。去吧!你能的。我相信你这独特的风格可丰盛你的人生。重点是。。。当遇到好的男人别犹豫太久了。哈哈哈!!!

yeng yeng 提到...

哈哈!我覺得最後這個地方就變成:男人和旅行。哈哈~謝謝你,我會很用心繼續生活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