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關鍵字: 25歲, 旅行, 人生伴侶


第一次聽這首歌,是心輔之夜。很酷的學妹在臺上自彈自唱,我在觀眾席細細品嘗,然後就愛上了。那大概是3年前的事情。昨天,我的老友剛踏進25歲,那年我準備去台灣念書前,我送她代表21歲自由的項鏈,都好似只是昨天的事情。


我在想,我要送一個怎樣的25歲生日禮物給自己。猶如21歲時,我用自己在雲頂賺的錢跟朋友,兩個女生第一次到國外旅行,那時我們住在考山路,那是東南亞背包客的集散中心,好多背包客背著兩個背包風塵僕僕的來來去去,加深了我想探索世界的想法。


這是很美好的回憶。那時候,我第一次寄了明信片給自己(明信片我留在雜貨店,下次補貼)。我第一次從山上下山做了人生第一個護照,就爲了這趟旅程。記得在曼谷機場過夜的晚上,我充滿了激動,跟朋友說,“曼谷只是我探索世界的開始。”四年過去了,我的護照明年就快過期了,我到過一些地方,曾居留在某座城市。在這個即將申請另一本護照前,似乎好多的巧合在催促我總結或展望未來五年。


我記得高一時,在華文作文考試寫十年后的自己,其實也就是明年的自己會在幹嘛。我寫了我那時候會背著背包,在中國自助旅行由東到西,仔細內容我已經忘了。關鍵字大概是,貧苦鄉下義教,蘭州,火車,烏魯木齊...那些地名大概是我上地理課時特別讓我深刻的名字。我常跟朋友笑說,或許在邊疆河西走廊有一個男人在等我。


最近,因為一些事情開始讓我開始思考我該如何好好規劃未來的五年。我收到了師大諮商所的錄取,也因為中間的插曲,激蕩了我原本的篤定。我在繼續念書與出國打工旅行之間不斷搖擺。這也是理性與任性之間的鬥陣。不過還好,我能夠接納自己在生涯上遇到的兩難。四年研究所,還是四年的探索世界呢?


我東南亞的長途旅行的想法被我媽念了九萬多次后,某天在副刊三號公路的藍天白雲與甘榜風情的影像跑進我的腦海中,帶著我退而求其次的想法搜索三號公路的遊記,卻讓不小心重回離開好久的部落格。我發現了好多馬來西亞的旅人的旅遊故事,這際遇讓我慢慢催化我以行動把自己旅行中的小故事,感動或心情留在某個地方。
這真的是很突破性的事情,以前我只在我的私房地圖和here and there遊逛,現在才發現馬來西亞旅人的版圖比想像中還要大。



我決定了,要好好整理我這幾年的旅行故事。就這樣,把它化成文字吧。



我很喜歡回到雜貨店。但是比較困擾的事情就是我婆婆總會念我,怎麼一直在玩,然後就....會扯到結婚的事情。世界那麼大,我都還沒沖出亞洲,怎麼可能那麼快就踏入婚姻!而且哎呀,她怎麼跳過那麼多步驟呢。在彳亍地平還在報章上連載時,我就很想跟我心愛的人一起“浪跡天涯”。我熱愛旅行的朋友跟我分享林悅覺得最感動的事情--“林劍強的長征規劃中有我。”也讓我一直惦記著。後來等了一兩年那個人也還沒出現,我發現我不能等了,所以自己開始自己或跟朋友跑出去看看了。
總結一句,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啊~”



寫到這裡我不知道怎麼結尾了。反正都扯遠了,就順便說一下吧!嗯,最近同樣熱愛旅行的學生介紹我看某個部落格,關於一家四口一起去旅行的分享(http://mylittlebackpackers.blogspot.com/。這跟我原本期待的家庭樣貌很相似。想像中大概是這個樣子的,我與愛人結婚后,然後帶著小孩去旅行,可能是駕車旅行(我的畫面是:“你看看那邊,這是什麽海的海邊....喂,你們不要再打架了!)或大家一起在火車的車廂中聊天或研究路線。我不會逼我孩子學才藝,我比較想啟開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就好像小時候我跟我爸媽一起看紀錄片的樣子。
(我今天寫了這篇我才發現我那麼愛跳過那麼多步驟這是來自于我婆婆的遺傳。)



最後我覺得這篇快像我準備上非誠勿擾的徵婚文了。
ps:在youtube找你一直在玩時,不小心看到不再讓你孤單(都是我在臉書share過N次的歌了)就順便介紹一下我很喜歡的陳奕迅版本。




2 則留言:

Yvonne 提到...

daebak!

yeng yeng 提到...

hey my dearest Yvonne, I am waiting you to tell us something you unforgettable story on the road. And the days/years you at Europe. something like the romantic feel at Paris leh...heih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