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第五章討論怎麼寫?

本篇是閱讀《研究論文寫作:撰寫與投稿的成功秘笈》後,根據記憶與理解所書寫。


一、重要概念:
第四章結果呈現了本研究之結果後,在第五章要避免冗長重述研究的結果。在第五章討論中的重點在於「討論」本研究的發現,並與過去研究與理論對話。



二、如何書寫
問自己:so what? 如何讓別人看到這些結果的確需要被討論。
問自己:不是此領域的人,我會如何讓他們明白這研究的重要性。
               1. 這研究中,我覺得引人注目的是什麼?
               2.為什麼引人注目,為什麼重要?
               3. out of box, 這發現如何運用在案例中?
提醒自己要貼近資料。



三、主要架構:
1. 導覽
2.討論每個研究假設/問題的結果。﹣先展現最有意義的結果、採取順序性的方式呈現、或混合。
3.把研究發現放在過去研究與文獻上,去閱讀與反思其中關係,亦是相似、差異、擴充的可能。
4.對實務與未來研究的討論:自己已經是專家的角度
5.方法學的討論
6.研究限制:樣本、測量工具、研究過程、方法學上的限制
7.本節的摘要或結論:簡潔清楚的陳述,讓讀者帶資料回家。


﹣﹣﹣
在我碩士論文的撰寫中,我先把4.1結果撰寫完畢,為了讓結果在我腦袋中尚暖時被提取,所以我決定先撰寫5.1。目標3天內完成5.1的部分。

1 則留言:

Miya 提到...

很有规划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