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黃玉漢茶室

鐵塔淩雲--許冠傑

這是我爸爸和叔叔們很愛的歌。
我家許氏三兄弟異口同聲地說,誰說姓許的人不厲害,你看香港的許氏三兄弟,就知道我們姓許的都是人才。許冠傑在70年代唱出了香港草根階級的心聲,歌詞普遍以口語化著稱,但這首鐵塔凝云不一樣,它歌詞用詞的細膩委婉,表明了許冠文的肚子里的社會觀察力與文學的功力。



逛舊街場,聽許冠傑,我想這才比較搭配吧。









黃玉漢茶室。

老闆說,以前這裡是麻將館,主要做的是茶水生意與租借的抽水,也兼做非法萬字票,不過因為後來捉得很緊,所有做不下去了。






我朋友在做研究助理時曾為金寶做工人口普查,他說這裡是老人人口密集的城鎮。的確,相比新街場因拉曼大學湧進許多年輕學子的擁擠和青春活力,這裡顯得衰老和緩慢。



記得小時候,我常坐在錢櫃,拿著圓珠筆或大筆,開始在煙盒折開的紙上亂畫,然後就不小心在牆上開始揮灑我的大作。再然后就是我媽罵我,我婆護我,總之最後兩個女人與女孩的共識就是,不讓我爸知道就好了。



老舊版日曆。老實說,我搞不清楚今天是農曆初幾。
記得小時候,因為自己是雜貨店的女兒,所有從小在聖誕節前我就開始選自己喜歡的日曆,然後才是贈送給老顧客。嗯,程序大概是這樣,沒錯!
在台灣念書養成我用行事歷本的習慣,今年還很物資地在京都買了無印良品的行事歷本。其實沒辦法,我的確需要一本自己很喜歡的行事曆本陪我走過我一年的距離



喜歡這樣的陽光,穿過窗和擱置在雲石桌的老花眼鏡。


這樣的片刻,像是等待著什麽。



這是我學前時曾經出現過在我家雜貨店的貼子,沒想到我在這裡看到。



“老闆,我可以進去拍照嗎?”
“自己來吧~”
小fou(找不到那個字)人的信任大概就是如此。

我拍下我喜歡的沖茶用具與擺設,夾帶我喜歡午後柔光,以及試圖攝下三名uncle的休閒與親切。如果可以,請順道錄下不小心偷聽的家常閒聊。





我們聊了很多東西。


我說:我很喜歡這種老舊的店,我覺得這樣就把自己拆了很可惜,馬來西亞人都不懂得珍惜 自己的文化特色,一味模仿港台,或在流行到檳城麻六甲搞什麽古早雜貨店茶室,卻很諷刺不懂得珍惜原味。



他說:這裡隨時會被業主收回,也沒什麽理由抗爭了,畢竟已經有兩年沒交租了。

我說:這些桌子很漂亮。
他說:對啊,這些桌子傢具已經被人訂了,結業了就轉手了。
我感歎:這些美麗依然有人欣賞的,它下一站流落到仿古早茶室,然後顧客用昂貴的價錢購買逝去童年經驗。



一輛像我孩提時代載我四處遊蕩的腳車,突然想起前座的人總叮嚀我要把腳展開,不然腳就會被捲進車輪里,的回憶里中旋轉。

江沙已經很少人騎腳踏車了,金寶卻處處可見。

這裡很美,北上或南下,我非常建議喜歡走舊路穿越小鎮的人可以滯留一晚。



最後剩下了什麽呢?
一副老花眼鏡
與黃昏拼發出來的余光吧?





這是一個美麗的午後散步于舊街場,與寧靜專注的夜晚交匯出的故事。





ps:很喜歡書寫整理這篇的感覺,給我很多反思。
很難不臭美一下,我覺得自己適合且喜歡在密室中傾聽生命之歌,也適合且喜歡用生命的長短與不同的人交換生命的故事,但無可否認在密室中太多規條太多說教,我好像覺得自己比較喜歡自在的樣子。

ps2: 我嘗試用更貼切馬來西亞的華語記錄。我發現馬來西亞華語受台灣的影響太大了,很多遣詞用字上都具臺化,而抹掉自己的特色。



10 則留言:

CeLeste 提到...

希望一個小鎮的文化被重視,首先需要讓年輕的人力留在小鎮,需要每個地方均衡發展才能做到這點吧,可惜我們的政府暫時無能:(
我一直很喜歡台南的老房子的「老屋新力」,許多年輕人願意付出願意推動,這個地區這個國度的人民有這樣的文化水平與認知,政府也重視。之前帶源斌去台南老屋改造的小酒吧,我們妄想可以在馬六甲市跨出這一步呢。
讀著你這篇,我突然想到我們應該把這樣的觀念先傳播出去,不是只在網志裡面緬懷,首先我們來辦個文藝雜誌吧XD
(如果我們生長在台灣這樣的環境就好了,肯定可以成功)
看著你轉述茶室老闆等著業主收回的無奈,感受到他們很不捨卻沒有什麼挽回的行動,這就是大馬華人的安於現狀,任人擺佈的特點吧。
我們看過外面世界的這一代人,了解這些不平,但卻什麼也沒做的話,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將永遠原地踏步...

Life Traveller 提到...

你是江沙人?

Unknown 提到...

喜欢你这一篇!让我这个马六甲人贪婪的看着这些还是保留原貌的小镇。
真的,马六甲“古城”已经是现代化得不得了。
以前在大树下吃早餐的档口被赶了,旁边的空地建了一大堆店屋,也不知道租得出去吗。。。。
像你说的,要感受原始的味道,我们必须付高价去享受。可悲。
楼上CeLeste给的建议“文艺杂志”很棒!可是,我也了解可以办得长久的难度。

请继续写下去!不管多少人读到。
加油 :)

yeng yeng 提到...

你不是要念完研究所了嗎?馬來西亞的文藝雜誌靠你了~哈哈
我也很喜歡臺灣的文藝刊物,如免費的破報,nt50的big issue...

喂,看看你有沒有興趣來這裡工作.我覺得或許可以帶大學生一起參與社區紀錄的.

yeng yeng 提到...

是啊:)
你也是嗎?

yeng yeng 提到...

如果可以,我覺得弄一個記錄小鎮特色的部落格比較實際。慢慢一步一步來吧~辦雜誌需要資金,而且願意花錢買雜誌的人不是很多。但是部落格卻很方便遊覽~怎樣,要不要弄一個,然後靠網路的力量,大家一起紀錄小鎮故事....

謝謝你的支持。其實原本我想寫我之前的遊記的,但是最近在告別金寳,所以就用文字來記錄它讓我深刻的地方。

Life Traveller 提到...

世界真小,呵。

CeLeste 提到...

你這麼一說我很真實地感受到我要出社會了,著實緊張了一下
我會好好考慮的!

向希 提到...

“逛舊街場,聽許冠傑”立刻讓我想起Yasmin Ahmad的電影Sepet.
"置在雲石桌的老花眼鏡"那張照片讓我想起初戀紅豆冰那位常常坐在窗口邊的老人家。
我喜歡傳統的老舊日曆,一天撕下一張,一天又過去了。可以知道哪天是初十五,看到圓圓的月亮。

yeng yeng 提到...

你說了,我也突然想起了那幾幕,或許那樣的符號都把它藏在我的潛意識之中,然後不小心浮現出來。

我第一次看初戀紅豆冰是2010年八月尾在台北西門町跟學弟妹在弄完迎新的會議后,因為想支持國貨所有特地跑過去看半夜場,那個時候可能因為在台灣玩了很久,因為它而想家了,那時候大家都哭慘了。大概那時候開始,我原本喜歡小鎮風情的因子大概從那時候開始瘋狂滋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