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南遷落腳 。矮仔鋪


金寶最後一排民間古跡--矮仔鋪


剛剛上網搜尋才發現關於“矮仔鋪”的資料少得可憐,上圖是金寶唯一僅存的矮仔鋪,在跟茶室老闆與老人聊天中發現,這排建築物已經有130多年歷史了。以前這里是錫米興盛的時候就的商業街道。

我突然好像看到,當年剛在廣西鄉下完婚就南下南洋,因為橡膠能夠養活自己和家鄉的家人,所以選擇在此落腳的年輕夫婦的身影。我看到白皙嬌小的小女人,走在我看不見模樣的丈夫身旁,在經歷了共船人永歸大海此生不見,而體會活著就好的真理后,嬌羞卻又好奇地看著跟皮膚黝黑的同鄉人和印度人,因為陌生所以有點害怕地顫抖,她身旁的男人突然緊緊握著她的手說,“不用怕,有我在。從今我們就在此落腳,等蔣介石國民黨大勝后,我們就回去了...."

(這是我腦海中,那個在我孩提時代騎著腳踏車載我去買雞腿吃,偷偷塞錢給我,惹得我堂叔堂姑眼紅的祖婆,與死得祖公初抵南國的想像。寫到這裡我的內疚感,因這幾年我仗著成年丟了禮教,也很少跟我祖婆聊天與陪伴的不孝,而油然而生。)



                                   


------------------------------------------------------------------------------------------------------------

突然想起前些日子,出席動地吟的開場詩



黃建華 <印章>





刻下名字,铭心于中



坚定如金石之不朽



一生相随











无怨的是飘洋过海的心意



无悔的是天涯海角的相惜



方寸天地



订下承诺的证明



物换星移



始终信任与肯定












春秋犹如你的容颜无从回眸



清澈的想念越过时光的背影



没有红尘的挂碍



那一枚落款



不曾惊动沉积的离愁



一直静默地守候



数十寒暑



一如最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