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在樂安酒店喝了一杯kopi 冰,拍了一些照片

    從金寶把家當全部搬回江沙,睡了一下,第二天匆匆趕至首都,入宿一間很有風味的Guest house。這次是陪公主上京赴考,她在房間奮鬥,我不安於室,到處走走。


     以前在首都念學院,因為常常想家所以也常常到富都車站搭車,因為車票常當天才購買,所以常常需要等數個小時,而茨場街的書店就是我消磨時間很好的地方了。以前也曾帶過中國學生到這來來個文化之旅,但是都是略略帶過一些景點。那里是我剛離家出去闖蕩世界的啟程轉接之地。


    雖然如此,但我卻一直沒有好好走過蘇丹街,從台灣回馬一年有多,到首都大概都爲了跟老朋友見面或弄一些手續之類的事情,大多數都坐火車前往,而已經有4年沒到過富都了。蘇丹街計劃被拆除事件爆發,看一群朋友前往聲援活動,我才意識到我要好好回到那個我19,20歲常遊蕩的地方,回去看看。


     這次回到老地方,卻讓放慢腳步觀察行人的自己有很不一樣的體驗。我第一次感覺到茨廠街的人情味!以前,我總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凶惡,扒手很多之類很多不好的印象。這次,或許是自己以比較從容的心態,走進街道了吧~


忙碌的街道,很雜亂卻道出這裡的生活。

明目張膽拍了這張照片,然後匆匆走開,很怕被罵。
然後一個老伯跟我招手,
我說:“我就走的啦~”
他說:“要拍就進去拍,你這樣拍,會拍到什麽東西呢?”
然後我們就講了很多,然後的然後我就非常明目張膽地拍了~

我問:我可以拍你嗎?
他笑笑。
時間背後的老人,停不下的老手藝。

我對光圈快門非常不熟,在比較暗的茶臺,拍下了這張照片。
他說:‘現在這種工沒什麼人要做的啦~“
注意他沖茶的方法,是一杯一杯沖的,而非一次沖好一桶的標準化作品。老實說,我覺得後者比較有品質保證,但是喜歡前者因為我的童年回憶。

牆上掛著一路走來的大事記,最近的照片就是拯救蘇丹街照片了。



無論發生什麽事情,生活要是繼續要過的~

但,必要時我還是會用我的方法去發聲。

我在想這些老人,是不是幾十年來風雨不改的老顧客呢?


時間背後的老人。
我們是不是也一樣,在時鐘日曆的背後,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生活,然後銀絲滿頭呢?

生活。

我最近一直看到歲月留下的痕跡。

他就是走出去邀請我拍照的老伯。
”我是馬來西亞出生的唐山人。“

地磚與腳s

望出去的街景,是忙碌的,動態的。



聲音都貼上了,但他們聽見了嗎?

    看到一群老人在喝茶聊天或靜靜看報紙,就突然讓我想起很多年前的《幸運一條龍》。爲了發展,而最後犧牲的老社區,老人和小孩在堅持留下的茶室吃了最後一輪蛋撻和凍檸茶。


希望這樣的事情不會在這里發生。


                                                              一生中最愛--陳奕迅

          一直很喜歡這首歌,在朋友婚禮聽到時真的非常感動。我那時候想,如果以後我喜歡的人對我唱,我一定會感動落淚,然後直接問他是不是要娶我!(羞)

5 則留言:

CeLeste 提到...

一直一直很想再走一邊這個充滿回憶,影響我的價值觀,一個在我人生中地位很重的地方
而且想跟當時的人一起走,無奈每次回去大家都湊不到一塊
等我畢業回去開始庸庸碌碌之前,無論如何也要完成這個願望!

CeLeste 提到...

這是個在我人生中有很重位子的地方,是我價值觀形成的過程
利凱學院之後一直想好好再走一遍,無奈每次跟夥伴們都湊不上時間
我回去之後,開始庸庸碌碌的生活之前,一定要好好走一遭!

yeng yeng 提到...

你那時候是跟蘇大叔去對嗎?哈哈~
我那天去沒去到陳室書院,不過去了之前沒到過的一些地方,感覺不錯!

冬天咱們再去"喬林古道"吧!

CeLeste 提到...

哈哈,草嶺古道...說到這個我就要感謝你睡不醒哈哈哈
我那時候連玩了4天體力超爛,幸好沒跟著蘇某人,不然我超丟臉!
我真的想再去一次啊,年底有要去記得揪我~

yeng yeng 提到...

Celeste,
哈哈,這個標籤大概拔不下了.我還記得秋顏那時候罵了我一下,害我又點怕她!(我前一天比了整天賽,其實應該休息的,但是為了看蘇大叔,我還是去了,不過最後miss掉了)

一定會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