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木心



還記得, 碩一碩二過著很忙碌、很趕的生活,吃飯很急、說話很急、做事很急、洗澡很急,對身邊許多事情都很急,大概除了接案外都很急(或許接案時也很急)。那時候一直覺得自己比之前放慢了腳步,但後來才發現,其實還是很急。


後來想想,為什麼那麼急?其實是因為覺得在台灣的時間有限,所以急著要做很多事情,急著學習更多的事情,急著去體會更豐富的學術經驗、專業經驗、以及生活。所以,那時候很累,很疲憊。


再後來,想要慢慢把腳步放慢,想把語速放慢,看看周圍的環境、好好聽見別人說的與把自己想說的表達清楚。其實,那麼一段時間過去了,這部分我還在學。每次聽錄音檔,聽見自己語速很快,就很討厭那樣的自己,覺得輕佻極了,我喜歡自己說話速度方面時候的感覺。可能說得快,是希望被聽見,但反而讓我想說的沒表達清楚,別人聽不完全意。


我常从自己的身軀感知到外面的時間速度,當我走得很快、說得很快,我則很急;而当我脚步放慢、說話變慢,我則感知到時間過得很深刻。


我想,現在的我,要學習的是,放慢地去感知時間,把生活與事,專注當下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