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如果我得了老人癡呆癥

攝於:四條河原町。
我們在等公車回到K's house,與我們一同等待的貴氣老婦人,被我們三在遠處地欣賞了好久。

今天在店,驚然看到在我印象中高壯的老人,瘦骨嶙嶙地穿著睡衣手握拐杖坐在一旁。後來,我跑去問我婆婆他是不是病了。婆婆說,他有老人癡呆。他跟鄰居說,他要回去彭亨找當兵時的初戀情人。




昨天寫我祖婆在記憶逐漸流失中,還依然記得中國老家的地址;龍應台母親忘了女兒忘了兒子,但還念念不忘故鄉淳安。昨天,我以為當人走到大腦的儲存量被迫必須不斷拋掉回憶,能留的越來越少時,他們最後會把故鄉留到最後。今早之後我感慨,無論在老人癡呆或記憶逐漸衰退面前,最後記得的未必是故鄉,而是一直緊緊捉著,放在心底最在乎的事。




碧荃美君放不下她們出生度過青春年華的故鄉,而他放不下的是與他無緣共度終生的初戀情人。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得了老人癡呆,我會把什麽留到最後?
而,如果你得了老人癡呆癥,你覺得在你逐漸退化的腦里,有些什麽回憶會被你留下呢?


想了很久,我還未想出來。





看著生命的逐漸地凋零其實是一件殘酷的過程。

3 則留言:

CeLeste 提到...

用"阿茲海默症"好像比較好?

yeng yeng 提到...

也是!我的用詞有歧視老人之嫌,哈哈!

yeng yeng 提到...

我剛剛看課剛,終於想到比較適合的詞,應該是老年失智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