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登台北最高處俯瞰這盆地有感

碩一剛到台灣唸書,跟朋友走了草嶺古道和桃花源,右邊是海,左邊是平原城市農作地,風既溫柔又瀟灑地吹著。現在閉上眼睛,呼著吸,眼前那畫面跟感覺依然歷歷在目。因為這感覺,所以我對登山更感興趣了吧。



更早幾年,到廈門大學夏令營,在武夷山區爬了一座忘了名字的小山,到現在依然被幾乎垂直的登山路,與螞蟻般排著隊上山的往事歷歷在目。而,讓我愛上登高的,是路途中的每一步路都在經歷掙扎、欣賞、驚嘆、感受身體的酸與重交疊出的過程。每一道風景都是不同的視野,而在頂上我看見如武俠小說描繪的情景,煙雨漂泊、遠山小舍、一坨又一坨的雲霧。
前幾天,聽了謝智謀在ted的演講,我命名其為「登山」。當小謀老師說起,生理除了問題被醫生標籤不能登山,到後來克服了生理障礙登上山的那一幕,我腦海中突然想起了「山丘」。是啊,人生就在起起伏伏的路上走著走著,然後就到這裡了。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從小油坑一路往七星主峰走,沿途的小叢林里,都是蟬叫聲還有人聲。台灣,更切確是我所觀察的台灣北部,週末都會有一群熱愛登山的人,會在附近的小山走動,而且經驗老道。在往頂峰的路上,一路會看到下山的人熱情的說:「快到了,加油啊,少年gia」。我會為這樣的打氣,感到窩心。



以下用記錄了沿路風景的美好:
雙腳一步步在青苔石階上移動
很有小時候幻想去探險的感覺
這樣的路不算陡,太嚇人的我集中精力想要克服

轉過身,其實風景一直被自己背對著,登高一望,心情大好



繼續爬,發現這裡的視野又不同了。
從往主峰的路上,轉身看到東峰的視野圖,剛好有霧水飄過,天氣也變涼一些。

在主峰看下的視野,又不一樣了。遇到的大叔說美軍在前座山曾經發生意外,所以(忘了)



莫名喜歡這樣角度的山丘,看到細細長長的路,感覺下次要走走看。
起伏坡度優美
往下看,可以看到左手邊有夢幻湖,還有教育頻道的發射臺,站在這裡看了好久。


一起登山的朋友們,還有一些沒入境。然後驚然與大學同家的學姐不期而遇一起登山

心情大好啊


不同層次的綠色



覺得站在那邊的視野應該很好。

傳說中的夢幻湖

靜靜慢慢的停駐,不是很好嗎?




我跟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姐說,台北人可能常坐在辦公室吧,所以熱愛爬山,在我家的小鎮,他們天天在山坡割膠做農作,假日他們肯定沒興趣做這些活動。然後我們就大笑。


這讓我想起去年聽某醫院聊到關於與退休人士登山與其身心靈影響的研究報告,讓我想運動或接近大自然是促進身體與心靈健康的休閒,而在馬來西亞一堆小鎮新村的人從事割膠或農作,他們每天的工作卻是現在城市人們所嚮往的休閒生活。突然覺得有點諷刺。後來想想,覺得平衡才是王道。







交通方式:捷運劍潭站  紅5 到小油坑

路線:小油坑--七星主峰--七星東峰-- 夢幻湖--七星公園--小油坑

備註:白開水至少要帶2公升,午餐或能力食物,防曬,替換衣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