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三年

三年前,差不多這個時候,我穿著我在UNIQLO買來的快乾長褲,輕便背包,在候機室等待上飛機,爸爸打電話跟我說,不要去寮國玩了,先回家把。



那幾個月過去高潮迭起,修著我的研究計劃,想申請中研院獎學金。公公病危,我坐在公車上,壓抑不住地掉淚,想回家但爸媽說狀況不會太危險。支撐我一個學期期待的東南亞流浪之旅就這樣喊停,其實沒有遺憾的,因為最後回到家了陪著公公走完最後一程。我和婆婆陪著他在救護車上,然後帶他回家,在床邊陪著他,捉著他的手感受到體溫的消失。


在救護車上,我跟婆婆說,我很心疼公公這樣,如果他能安心離開我很會很傷心,但是我覺得這對他而言是最好的事情。婆婆點點頭跟我說,對啊,她也是這樣想的。後來在急症室,醫生說情況不樂觀,後來我們輪流進去跟公公說了一些話。我在一旁看著公公越來越消瘦,幾乎剩下皮包骨的身軀,我很難過。我用沾濕了紙巾,幫他好好搽臉,幫他把眼睛的分泌物清理,婆婆照顧他也不容易,所以公公的眼睛應該很久無法輕鬆的張開。我好久沒有仔細地看他的臉,我依然記得那時他的眼睛圓溜溜地看著我們。我忘了那時我說什麼了,我只記得我腦袋一篇空白。留臺的這些年,不是第一次為公公擔心難過,多次逃避如果真的有一天他離開的話我會怎麼樣,想起都讓我忍不住哭泣。


三年前的現在,你還在家裡的床上,我不懂事的以為你快痊愈了,那天晚上很想跟你們一起睡,但後來還是回家睡了。我現在才明白,很多東西想做就去做,不然以後可能沒機會了吧。



啊公,我很想你,但我已經不那麼難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