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我想,跟你一起睡。

今年除夕,終於把在心裡醞釀了很久想做的事情做了。我跟婆婆說,我想跟你一起睡。


自從離家外出生活後,越來越少跟婆婆一起睡,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還記得,2014年,暑假回家第一天,我就很想留在店,跟婆婆和公公一起睡。那時候公公病得很重,回到家看到病床上的公公,在散發有點尿味的房間,我在床邊看著他,他眼睛望著我,感覺很精神。那時我想,沒關係,等我好好回家睡一晚,明晚繼續跟他們一起睡好了,還是我內心不知道怎麼接受他變成這樣了。我不是不愛他了,只是,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或許還有一些不知道怎麼協助婆婆打理吧。還是其實我回到家的那個當下,我情緒早已被隔離。回到家睡的晚上,我沒很早就入睡,大概在看一些很爛的言情小說吧,然後入睡沒多久,就在凌晨接到我婆婆打過來的電話。然後就是,醫院、家裡、入葬。


然後,就永遠無法三個人睡在一間房間了。



再之後,我就不曾在店裡陪婆婆一起睡過了。我才不是怕我公公就在房間,而是我不太敢去想起他,在生活中亦不習慣去接觸所有關於他的任何事情,包括我婆婆的提起時,我都不想認真傾聽。我明白,我在逃避。



那晚,進入猴年的晚上,我回到樓上的房間,跟我婆婆一起睡,帶著愉悅又踏實的感覺。我大概有二十年沒在店裡的二樓過夜了。那晚我們睡在叔叔以前的房間,小時候我們仨睡房的對面間。雜貨店幾乎沒裝修過,二樓依然是木板地,鋪著塑料墊。進入房間時,婆婆一直說,沒冷氣怕我睡不慣又說蚊子很多(真的超過的)。但我感覺到婆婆很開心,但也很怕我不習慣、會嫌棄的感覺。其實,我怎麼會嫌棄或不喜歡呢,我原本就是這樣被我公公婆婆帶大的孩子。


睡前,我們開始聊天。那個當下,我依然記得,我聽著婆婆的聲音,還有熟悉的電動風扇聲,我好好想把哪些瞬間都完全復刻在我腦海中,那是我記憶的原鄉,想起還是覺得溫暖被愛的感覺。夜裡很涼爽,聽著婆婆跟我說著許多,那個當下我覺得跟婆婆很靠近,好像我從來沒離家十年。聽她說,睡覺之前會運動,所以看起來比同齡年輕。我在想,婆婆應該很寂寞吧,一個人睡了幾年,雖然有孩子孫子在身邊,但是好像沒人可以聽她說這些生活的點滴。其實我當下蠻難受的。


說著說著聊到,小時候的事情,我依然記得當下我腦海中出現這樣的畫面:還沒上幼兒園的時候,我睡在婆婆跟公公之間,橘黃色的燈,咔咔響的站立風扇擺著頭,樓下我爸媽房間超級無敵吵的規律的風扇轉動聲,在蚊帳內翻滾,無理地吵著說,爸媽房間的風扇真的太吵了,很煩很難睡,叫我爸媽關掉風扇的往事。又談起,我是嬰兒的時候很好顧,因為一直在睡覺,每次洗澡與餵奶時都要把我弄醒,甚至我回家幾天了,鄰居還問我什麼時候出生,因為我很少哭。然後又講起我妹跟我弟很難顧,每晚都要抱著才肯入睡,婆婆都靠在墻壁瞇著眼睛。婆婆說,因為我媽是最小的女兒,不會照顧小孩,所以她可以幫忙。我嬸嬸因為有弟妹,所以不用她幫忙照顧。所以我們三個小孩都是公公婆婆帶大的,而小妹則是媽媽初體驗帶小孩。婆婆還說,我媽帶了我小妹後跟婆婆說,哇原來帶小孩晚上那麼辛苦啊!XD


其實那個晚上,婆婆一邊說時,我一邊流淚,一邊擔心被發現,然後覺得我媽也真的太幸運也太好笑了XD。那麼愛講話的我,當然想一起話說從前,但我又怕被發現在掉淚,鼻音又重。但我一直記得他們幫我特別蓋了一個小公主的城堡(我都快忘了原來我也曾經被當小公主地對待),其實就是買了一個蚊帳幫我蓋了一個自己的小天地,然後當成驚喜送給我,那時候我真的覺得是那是我自己的城堡,而小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公主的,突然覺得那個感覺真的覺得被滿滿的愛著的感覺真好。感覺被滿滿愛著的感覺我都快忘記了。記得有一次我泣不成聲跟諮商師說:「從此,世界上就沒有無條件愛我的人了」。「我都來不及變得很好的人。我的脾氣那麼差又不貼心,他都能夠接受;我被老師打,他第一個想到要去投訴,而不像爸媽首先會覺得是我做錯了什麼。真的,從此沒有這樣一個人了,可以包容好的、壞的我,全然相信我自己的人了,這個世界上」。



當我發現,這不是兩間房間的距離,而是回不去的時光,我很想念我的小時候,我很想念,我的公公,我很想念年輕時候的婆婆。










謝謝你公公。
讓我在身體或心理的某一角落永遠感受到被無條件愛著的自己。

看不到,也是陪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