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小城大事--人情味溢滿的金寶老城



特別書寫紀念,我即將離開的小鎮--金寶。我家族最先落腳南洋的地方。

下班睡過與同屋共餐的時間,在床上望著高窗,天已經黑了,一天過去了,我即將離開我喜愛的小鎮金寶。其實,雖然習慣了搬遷,但是我還是會惆悵,和若有所失的。不過,我不遺憾,因為當我在金寶居留時,我是用心活在現在。

我不喜歡告別,卻不斷地經歷告別。我想,這就是我目前生命中的不可忽視的功課。
正如,在密室中,我與他們一同走過告別哀悼的路那樣。也因為知道需要經歷這樣的時刻,所以我都提醒自己要珍惜現在。我知道生命之中有些離別是不能承受之輕。




我穿上一襲飄逸的紅襯衫,騎著我的小藍前往金寶老城。相比年輕的大學區,老城特別吸引我。我喜歡觀察本地人的生活模式,我想以本地人的生活方式過著金寶的生活。所以,當一個人在哪里遊蕩時,我會靜靜看看身邊的人,然後聽他們說話。


我是一個死心眼的人,認定好吃的東西就會常食,很少改變。常吃的粥沒開,我點了另一心頭好--咖哩水叉燒雲吞面,哪個總坐在一旁包雲吞的老婆婆今晚不在,不然直接跟她點餐會更省時,偶爾還會鬧出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

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拍照,雖然有好多東西我都想記錄下來,比如裝雲吞面的菜籃,就是很古色古香的東西了,我爸常說七八十年代江沙買雲吞面的都是那樣的。




我坐在雲吞面檔對面的茶檔。看守檔口的是兩位老人家。檔口有六個鋁桶裝著當天的湯水,一條繩子承擔著四份中國包的重量。我細細品味茶檔這樣的佈局,我不知道在哪裡看過,可能是我學前戲院旁的茶室吧,好像也是這樣的,但是江沙許多飲茶室已經失去了它的原味了。金寶這裡好,是因為華人多,老人也多,很多老樣子的東西都保留了下來。我真的很喜歡,沒被被時代沖走的原貌。有時我會想,何必跑到模仿古早味的特色咖啡店,喝著比正版還貴幾倍的飲料呢?這裡就是最原汁原味的地方了。


啊嫂,得影張相沒?(我原指茶水檔)

因為一個人吃晚餐,所以眼耳鼻都特別靈敏。爲什麽我會覺得這老城充滿靈魂呢?且讓我試著回溯剛剛我聽到的對話。


啊鳳女ge兩個四你有沒有收啊?"
"啊鎖頭來的teh雪好開沒啊?"
"啊珊你等我一陣啊,我今天很忙,個度臺點ge野我都忘了左..."
"啊靚女,你個水等陣啊..."<--這個就是我,我想,因為我是異鄉人,還沒混熟,多樣她就只好依她所觀察到的事實來稱呼我~


留心聽這一男一女的老人家的對話真的很有趣,他們講話好像罵架,但卻不傷和氣,蠻有趣的溝通方式。


我很喜歡這裡的實在與淳樸,它不是什麽公司服務守則的刻意,而是來自小城小鎮的人情味,老顧客與老老闆生活上緊密的多重關係,彼此甚至知道彼此家住哪裡瞭解。這都是我離家數年后,發現在社會中漸漸失去的這樣的緊密關係。


最後我帶著笑走向小藍,我想啊嫂在鏡頭前靦腆的笑與很溫暖的人際互動,讓我覺得特別踏實和喜悅。










後記:
(我原先想依據小時候聽祖婆告訴我的故事記錄我們家的遷移史。不過,我發現好多確實的數據與地方名字我忘了。其實我蠻傷感的,我記得小時候我可以一直不漏把我所聽到的轉告別人,我最近發現自己的大腦在退化。何況是記憶逐漸衰退的祖婆,還能不能像小時那樣跟我巨細靡遺地說她的故事呢?)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像你一樣,紀錄馬六甲的古早味,不過也不太好意思拿相機拍人,所以只用手機拍。但在紀錄的同時,發現到馬六甲的古早味漸漸消失在發展的洪流中。可悲。

yeng yeng 提到...

嘿,那個你在西藏.人的那些照片你是怎樣捕捉的? 最近因爲要離開工作崗位,所以拼命想留下一些照片記錄我所喜歡的小鎮,儅拍照前禮貌性問他們是否可以拍照他們的反應真的很可愛,也很純樸的。

謝謝你的留言,和欣賞(?):)

Unknown 提到...

其实我也不太敢拍陌生人的照片。
西藏那些人像,我有的是有问过他们是否可以拍,有的是我站在较远的地方拍所以对方不知道。
其实因为西藏是游客区,所以当地人已经知道会有相机对着他们拍照。有的小孩拍完了还会跟你讨钱呢。

我喜欢你拍的小镇角落。我没机会到马来西亚很多地方。通过照片纪录,我才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国家的样子。

加油!多拍多写!呵呵。

yeng yeng 提到...

我也是問他們可不可以拍的,他們的反應真得很靦腆很可愛,真得很像我小時候感覺到的感覺。

我真的越來越突發奇想了,弄一個部落格平臺,請網友介紹自己的小鎮角落,然後貼補在部落格上讓大家看看馬來西亞小鎮邊鄉之美,而且是用本地人的生活經驗去介紹自己的家鄉,應該跟以旅人的眼光看待地方的感覺會有差。

走舊路逛小鎮,感覺像探險像挖寳咧~哎呀呀,越想越想去玩了~
(上班摸魚ing)

yeng yeng 提到...

我也是問他們可不可以拍的,他們的反應真得很靦腆很可愛,真得很像我小時候感覺到的感覺。

我真的越來越突發奇想了,弄一個部落格平臺,請網友介紹自己的小鎮角落,然後貼補在部落格上讓大家看看馬來西亞小鎮邊鄉之美,而且是用本地人的生活經驗去介紹自己的家鄉,應該跟以旅人的眼光看待地方的感覺會有差。

走舊路逛小鎮,感覺像探險像挖寳咧~哎呀呀,越想越想去玩了~
(上班摸魚ing)

Unknown 提到...

有时候这样的问候反而成了聊天的开场白!呵呵~

把你的突发奇想发扬光大!首先,就自己先开始介绍自己的小镇。然后再影响身边的朋友一起介绍,嘻嘻。

我已经没住在马六甲了,只是时不时会回去。而且我也不太知道马六甲的小镇(惭愧)。但我很想好好捕抓马六甲的小角落,那些不是游客去的小角落。

我喜欢你说的“走舊路逛小鎮,感覺像探險像挖寳咧”!我也想这么去玩啊~~~~

yeng yeng 提到...

對,而且這樣就會越聊越多~

好的,我快變成無業遊民了!我想之後會時間做這件事情了,這大概是我送給我自己很有意義的25嵗禮物吧~哈哈哈,到時你要支持一下咯~

我很小的時候,我爸曾開車帶我們我們走舊路亂進小鎮找好料,那一天讓我很深刻。喂,如果有一天你有這樣的計劃要找伴,或許可以考慮我!!!(不過我可能會囘臺灣念書,你來臺灣我又在我話,我們一起逛臺北的小巷吧~~)